2008年10月25日星期六

很久很久以前看到的飞鱼传说

在一个四面环山,风景秀美的湖里,
生活着一条鱼,一条不会游泳的鱼,
说来真是可笑,这条鱼的名字飞鱼,
可是她从来也没有飞起过。
不知道有多少时了,
飞鱼每天在石缝里看着湖里的杂草,暗自神伤:
多么不公平,我生活在里,却无法自由自在地游动。
其它的鱼儿在中嬉戏,游来游去的,飞鱼简直羡慕死了。
就连笨笨脑的青蛙也可以在里瞪几下,尽管姿势不好看,可是它也会游泳啊!
还有那圆圆的小乌龟也可以自由地沉入湖底。
一直到现在,飞鱼也不知道湖底是个什么样子。
这个湖坐落的位置很好,一年四季都有游观光游览。
秋天,有些树树叶变黄,松柏依旧苍翠,还有那片竹林,亦是那样娇嫩。
秋风起的时候,枯叶飘零,几片枯叶飘落湖里,漂浮到飞鱼面前,看到枯叶,
飞鱼又想到自己:我还不如枯叶,至少枯叶还能随风飘,
而我只能这样呆着,我简直就是一条困鱼。想到这里,飞鱼竟然流下了伤心的眼泪。
每年秋天,游特别多,湖边钓鱼的也不少,飞鱼就经常看到贪食的鱼咬住鱼钩,被钓了去,
鱼在浮出面的一刹那,拼命挣扎,想要摆脱鱼钩的束缚,无济于事,最终没有功,
还是被钓了来。偶尔有脱钩的鱼重又回到里,里却流出了,然后在湖里忧郁而亡。
飞鱼倒是希望有把她钓走,呆在这样美丽的湖里,不会游泳,宁愿被钓走,
可是飞鱼连咬鱼钩的机会都没有,真是太不公平了。
一天,飞鱼早早醒了,闲得无聊,看着其他的鱼在里游来游去,
吐着泡泡,泡在早晨的光下透出绚丽的光彩,漂亮极了。
这时候,飞鱼听到有说话的声音:“顽石,你看这块石像不像你?”
“什么呀?这哪里像我?分明像你才对!”飞鱼看到倒映在湖面两个影。
“顽石?好奇怪的名字!”
以后的子,顽石几乎每天都到湖边来,渐渐地,飞鱼知道了顽石。
通过顽石,她知道了这座湖的形,知道了这片风景的传说和故事,
飞鱼听了只是笑。后来,顽石还小声哼唱一首什么《飞鱼》的歌曲,曲调优美,
飞鱼喜欢听。慢慢地,飞鱼习惯了顽石的声音还有他的笑声。
若有几天听不到顽石的声音,飞鱼就会有一种期盼,
她不再自怨自艾,每天都在幻想中度过,幻想着有一天可以岸,
可以看一下顽石的容颜。
天渐渐变冷,冬天到了。天飘起了雪花,落到里,化了。天越来越冷,湖面结了一层薄薄的冰,
飞鱼整个冬天就生活在幻想之中,湖里面发生的一些故事却不得而知
暖花开的季节,会有一个什么样的开始呢?她静静地等待着,等待着
夏天,湖清澈,湖里游泳的很多。那天,顽石也来游泳。
顽石入,起片片花,挡住了飞鱼的视线,也掩盖了飞鱼的眼泪。飞鱼看着顽石在里游,
她也想游,可是不会,飞鱼流下了孤独的眼泪。 飞鱼看到了顽石,看到了顽石的容颜。
她看到顽石向她游来,从她栖息的石缝准备岸,飞鱼顺势咬住了顽石。
顽石感觉到有什么东西轻轻咬他,他用手抓了来。
一条似鱼非鱼的小精灵,用漂亮的眼睛定定地看着顽石。顽石在刹那间居然呆了。
这一定是飞鱼,传说中的飞鱼!多么漂亮的眼睛!多么可的精灵!
可是顽石读不懂飞鱼的眼神,飞鱼想说话,张着,她多么希望顽石将她带走啊!
顽石不知道飞鱼不会游泳,他只是赞叹着飞鱼的美丽,
他认为,象这样漂亮的鱼,如果离开,肯定会活不久的。还是让她回归自然吧。
顽石轻轻把飞鱼放到里。一瞬间,顽石看到飞鱼似乎流出了眼泪,无奈而失望的眼泪。
鱼在里,可以看到眼泪吗?顽石不明白,不免有点后悔。
那天里,顽石做了一个梦。他梦到了飞鱼,
飞鱼竟然与他说话。 “顽石,你为什么不把我带走?我不会游泳,
从来没到过湖底,至今不知道湖底什么样子。我是多么可怜呀!”
顽石很惊讶!“我不知道,真的不知道,你生活在里,竟然不会游泳?
那么,你是飞鱼,你会飞么?”
“不,不会,我也不会飞。我想要你带着我飞。”飞鱼回答。
顽石:“好呀。明天我先游到湖底,看看湖底的景,告诉你。然后把你带走,带着你飞,
带着你到一个你喜欢的地方。”
飞鱼:“好啊,我等着你。”
梦醒了,顽石想着梦中的对白,感觉就象真的一样,
飞鱼悦耳动听的声音好象还在耳边回响。
第二天,太将落的时候,顽石来到湖边,准备下湖。他又看到了飞鱼,
飞鱼好象早就在等他。顽石对飞鱼说:“你等着,我一定把湖底的形告诉你。然后把你带走。”飞鱼用漂亮的眼睛看着顽石,点点。
这时候,意外的况发生了,湖里游泳的一个孩子的救生圈突然破裂,
孩子落,另外的孩子慌了神,大喊救命。
几个孩子同时在里挣扎。顽石毫不犹豫,飞跃入湖里,抢救孩子要紧。
顽石奋力地游过去,先救一个孩子,顾不休息,又返回里。来来回回几趟,顽石精疲力尽,
双筋,向湖底沉去。
飞鱼默默地看着这一切,心跳几乎停止,可是她什么也帮不。顽石,她看不到顽石了,
顽石已经渐渐沉到湖底。
顽石在湖底,想象着梦中的形。他看到了湖底的一切,他想去告诉飞鱼,他还想把飞鱼带走,
但是无能为力。顽石渐渐失去知觉,失去了回忆。
飞鱼焦急地等着,看着,她多么希望看到泛起的花,多么希望看到击的顽石!
她看不到,什么也看不到,泪已经挡住了她的视线,
飞鱼流着伤心悲痛的眼泪,恨自己为什么不会游泳。
“但是,顽石,你失约了,你到底没有告诉我湖底的形,
到底没有带着我飞,最终没有把我带走。”
后来,湖来了搜救员,几乎把整个湖翻遍,到底没有找到顽石。
顽石沉入湖底也了一个谜。 那一,下起了罕见的大雨,湖爆满。
飞鱼随着流,被冲刷到一块光滑的岩石,无法动弹。白朗朗的光烈照射着,
飞鱼闭了美丽的双眼,她觉得自己驾着风儿飞向蓝天,在天空中自由飞翔。
飞鱼似乎看到了明珠电视塔,看到了雄伟的万里长城,看到了美丽的九寨沟,
看到了草原吃草的牛羊,看到了青高原开满漂亮的不知名字的紫小花,
看到了连绵的雪山在光的照射下发出五彩的颜
飞鱼好象听到顽石在唱那首《丁香花》:
多么娇嫩的花,却经不住风吹雨打。 飘啊摇啊的一生,多少美丽变的梦啊。 就这样轻轻你走了,留给我一生的牵挂 尘世间多少烦忧,
从此不必再牵挂 从此湖里再也没有飞鱼,飞鱼只是一个传说。

没有评论: